整理同學們對於「學生農業職涯探索」的提問,提供以下回覆,希望對報名本活動有幫助!

Q1:活動期間「住宿」怎麼解決?
A1:請同學在申請表上註明探索農場中哪幾個是有住宿需求,農推會幫同學媒合時會詢問農場是否提供住宿。住宿環境、是否需要付費或打工換宿,媒合後請同學自行電洽與農場主詢問相關細節

Q2:活動期間「餐食」怎麼解決?
A2:1.早、晚餐需同學自理;午餐由農場提供。
2.無法自理的同學,需請教農場主能否提供,或請為代購、準備。

Q3:職涯探索時間是用天數計算還是時數?
A3:是以「時數」計算。農業會因很多因素調整工作時間,故用時數計算較合理。

Q4:能否找農委會提供見習農場清單外的農場見習?
A4:可以。但建議同學必須對該場域有一定的了解與認識,並自行徵得農場主的同意即可;需請同學在申請表上註明,「非清單內農場,已徵得農場主同意」,另補上農場主姓名、聯絡電話手機、地址等資訊。

Q5:最終報名人數若超過上限,該怎麼辦?
A5:農推會協助爭取更多參加名額,若仍有限,將「依報名表繳交順序」而定。

Q6:即將畢業可以參加嗎?
A6:本活動對象為本校在學生(大學、碩博士研究生),惟職涯探索時間計算至「擁有有效學籍、學生證」為止。

Q7:農業職涯探索可否抵免實習學分?
A7:為期10~40天的農業職涯探索屬於自願參加,無法列為學校學分 (亦無法抵免學分)。

農推會給予見習同學的提醒

1.本活動提供機會讓同學短期間體驗農業職場,請勿遲到早退。
2.農場提供環境與指導員讓同學見習,並提供午餐,並無義務免費提供住宿與早、晚餐,所以同學若有額外需求,禮貌上需請問是否要付費或以打工交換(在雙方能認同的合理條件下)。
3.從事農業的人員個性都較質樸,如有狀況要詢問或反應,最有效的溝通是當面用話語說明,且互相尊重,這也是一個提前體驗職場倫理的好機會。
4.見習活動除了提供同學探索農業,更重要的是可以預先體會出社會後所要面臨的人際互動,以及任何工作其基本工的重要性。

臺大農推會 2019.04.11